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挪威信義會與國家分離

踏入二○一七年,挪威信義宗和挪威政府近五百年的緊密關係正式告終。

八年前,挪威國會已啟動政教分離的程序,到了二○一七年,兩者正式分離,當地約一千二百五十名牧師及主教,將不再是國王任命的政府官員。挪威信義宗將不再是國家的機構,而是個獨立的「企業」。

這條已通過國會的法案令憲法大幅改變。其中,「福音派信義宗信仰將繼續成為國家的公眾宗教」這短語將被剔出,取而代之的是:「挪威教會,乃福音派信義宗教會,將繼續成為挪威的國家教會,並將依此受國家支持。」

「我們正面對教會自改教運動來最大的教會組織變革。」挪威信義宗國家委員會主席莊臣(Jens-Petter Johnsen)表示,「這些變化將於教會與國家之間締造清晰的分隔。」

然而,有些人卻認為,目前的區分份不夠清晰和明確。挪威人道主義協會(NHA, Human-Etisk Forbund)總幹事美娜(Kristin Mille)就認為,這並不是真正的政教分離,「只要憲法仍然規定挪威教會是挪威全國的教會,並且應該得到國家的支持,國家教會就依然存在。」她認為,「國家教會」這新概念是令人憂慮,因為它於憲法層面將挪威人民跟某特定宗派連在一起,「在某些方面,這比將特定宗教與國家相連更糟。」

(取材thelocal.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