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亞美尼亞
深山中煉成的堅貞信仰

  今期「時代跨頁」專題邀請了八十後旅行創作人、Lonely Planet中文版作者之一阿翔分享他在亞美尼亞的遊歷體會。

  阿翔由二○一六年五月開始了香港至南非的長途單車之旅,至今已途經西安、絲路、中亞、高加索地區多個國家,已騎行逾一萬公里旅途。這次他抵達亞歐之間的亞美尼亞,在伊斯蘭國家的重重包圍中,這裡竟是個歷史悠久的傳統基督教國家。專題部份內容如下:

  其實早在羅馬之前,亞美尼亞已率先成為世上第一個基督教國家。相傳是十二徒使中的巴多羅買和猶大(不是賣耶穌的猶大)將基督教帶到這裡,並於公元三○一年時由國王梯里達底三世(Tiridates III)將基督教定為國教,比羅馬足足早了八十年,而且相信當時國內已有不少基督徒了。……

  亞美尼亞位於外高加索地區,是分隔亞洲和歐洲的高加索山脈的一部份,國內許多地區都是人跡罕至的高山。離開首都葉里溫,我在東部山區小鎮Areni過了一晚,大清早就出發前往附近的景點Noravank修道院。修道院離主要道路八公里,我徒步深入山谷,四周只有光禿禿的山野,走了近兩小時後,修道院的輪廓在旭日的金光中出現在一個山丘上,感覺相當神聖。……

  現在是冬季,山谷非常寒冷,河川都結冰了,據說夏季卻會異常炎熱。環看四周山嶺幾乎都是寸草不生的荒地,鋪上薄雪後更顯荒涼,這裡離最近的村莊Areni也有十公里,難道亞美尼亞的歷代修士、信徒就在這種嚴酷環境中禱告、敬拜?……

  第二個目的地是葉里溫以南卅二公里的Khor Virap修道院。Khor Virap是由葉里溫出發的一天旅遊熱門景點,加上當天是星期日,遊人眾多。Khor Virap字面意思是「地牢」……

  亞美尼亞信徒經歷主流教會迫害、穆斯林入侵、甚至種族清洗,信仰仍未動搖,是否正是在深山中潛修煉成的堅貞?我不敢妄下定論。但至少我們知道,面臨困境、逼迫、試探之時,退下來靜修和禱告正是耶穌的教導。……

訂戶瀏覽全文可【按此】,訂閱則可【按此】。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