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文化要匯萃難離公義 西九建故宮見微知著

在事前未經公開諮詢的情況下,西九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消息在其備忘錄簽署儀式上曝光,而特區政府在爭議持續數天後才宣佈就博物館的設計和營運諮詢公眾。對於故宮展藏的藝術、歷史及文化價值,質疑者稀。但事件歷程與西九管理局條例所要求的諮詢明顯出現距離,香港社會在如何妥善照顧這「大禮」一事上亦無法貫徹香港社會所重視的程序公義價值。

西九文化區毗鄰高鐵香港站,整個規劃原先有包涵「一小時生活圈」的設想,使香港的國際文化生活能融入珠三角社群裡,甚至可以將東南亞包括在內,使西九文化區有機會成為香港文化軟實力的一環。類似的國際城市競爭構思在全球化的年代自是不難理解。而在當下的後真相年代,全球化似乎逆轉,東南亞局勢因國際社會狂人當道而不明朗,危機處處;一個文化匯萃的地方,或能成就點點「使人和睦」的可能。然而若安排失諸程序公義,事件變成一場特首「選舉」下的權力遊戲,甚至另一場以我為主排除異己的文化革命,文化交流的意義又該從何談起?

使邦國得以被高舉的,不是車馬,而是公義(箴十四34)。無論年代是否「後真相」,道理仍是一樣。只要珍惜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大家其實有充份理由來正面看待西九故宮所引發的種種程序公義爭議。倘若北京珍惜香港以至嶺南地區那「邊緣而開放」的文化底蘊,以當地社會接受的方式處理屬於當地範圍內的事情,一如近日北京官員口中對未來特首的新要求;那麼,在今天黑天鵝處處的國際格局裡,這份珍惜相信仍能為大家留一點活棋空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