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上帝要我選特首?

最近城中高官說:「上帝要她選特首!」剛巧我曾經遇過差不多的個案,我想很可以作為城中高官的參考借鏡。在從前事奉的一間教會,那間教會是在地舖,崇拜完了,有一位經常來崇拜的朋友走到我面前,他對我說:「上帝同我講說話呀!祂給了我一首新歌,我唱給你聽吖!」他隨後就唱「有著我便有著你……」這是真人真事,如果你說有上帝的聲音要跟你說話時,作為牧者,我認為是要考慮以牧者身份為你趕鬼,還是要轉介給專業人士。當有上帝的聲音,叫我們做特首,又或者有新歌時,我們怎樣肯定得到的是上帝的話,而不是幻聽,不是魔鬼邪靈呢?其實,這是一個深層次問題,究竟我們作為主的門徒,應如何尋求上主旨意?當你對一件事有感動的時候,你如何肯定這是來自聖靈而不是自己在「自high」呢?這種「自high」其實好危險,輕則身敗名裂,重則害人害物,荼毒生靈。

我們要能夠常常聆聽上帝,尋求上帝的心意,我們要認清我們的目的是為主耶穌作見證,主權是在上帝那裡。上帝的啟示是嚴肅的事,作為一個人,就應該是以嚴肅的態度面對上帝,由上帝直接介入,親自掌管我們的生命。當然,我們也可以選擇不去做一個上帝心意裡的人,大可以妄稱主名,不當上帝是主,掛羊頭賣狗肉,自己做自己的主,甚至要做其他人的主。更加可以自己做上帝,代替了上帝說話,以上帝的名假傳上帝的話,變成了好像是天命所歸,是神選召的先知一樣,但其實,我們只是把上帝的招牌拿出來,自說自話。我們往往就是要上帝跟從我們的心意行事,有時甚至教上帝怎樣做事。上帝的心意,主權在神,不在你!

我們想要考入甚麼甚麼大學,又或者轉一份甚麼甚麼的工作,甚至乎想要選甚麼甚麼地方的特首。我們會拿上帝出來,說是上帝要我這樣做!然而,上帝是我們生命的主宰,我們向祂禱告不是求籤問卜,祂是賜我們豐富生命,祂的豐盛充滿著我們。祂是要我們有生命改變,與祂有連結,與祂有團契。上帝是要我們進入祂的同在的上帝,祂是要我們如火發熱,讚美祂的恩典,上帝是要我們為祂作見證。如果神是說話的神,人回應神的方法必須是聆聽,而不是總想自己來說話。我們要留意,祈禱是為了聆聽神,而不是要神聽我們的「旨意」,一起祈禱,就是為了常常聆聽神,尋求神心意。

上帝的心意是要我們都願意謙卑來聆聽。這個是個屬靈操練,就是一起祈禱,與道相遇,放下外在事務,例如想要選特首,和內在的重擔,例如有甚麼有為、甚麼無為等等!使我們可以在信仰群體中,在門徒群體中聽見上帝的聲音。我們在禱告時必須開放自己,讓心靈可以明白上主的心意,專注在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而不是甚麼主權國家,或宮殿土地。在信仰群體一起互動,透過群體一同學習聖經和一同禱告去接受上帝的啟示。上帝的聲音是要放下自己,願意聆聽他者,為他者祈求的人才可以聽到的聲音。這不是一些只會自說自話的人能聽見的。

要得到上帝的「感召」,必須與道結連。道是基督,也是神的話,惟有回到聖經去,聖經是量度的準則,這是上帝給我們的恩賜。主的門徒都是為主耶穌作見證的人,作見證的人必須要了解主耶穌降生為人,祂的教訓,祂的生平,祂受的苦,祂的死,祂的復活!道成肉身的基督是真正的道,這「真道」容讓每一人都有自由,若我們有上帝的「感召」,我們就不可能用自己的意見或領受來規範、強迫和支配他人,卻是從聖經中辨別上帝的話。只是我們很多時所謂聽到上帝的聲音,上帝要我們做甚麼甚麼事,其中大多數是自己「心裡的聲音」,也就是我們的想法、意念、想像。這些「心裡的聲音」只是我們自己的意念,若這時候我們沒有靠著聖經來分辨,我們的所謂感召,根本就是謊言吧了。我們要肯定得到的是上帝的說話,而不是幻覺幻聽,不是魔鬼邪靈,只有透過聖經,透過「神的道」。

感覺是真實的,但並不準確。上帝的道,祂的感召,是慢慢地滲透我們整個人的心思意念,化成我們的血肉,與我們同在,在我們裡面的作工,在我們的行事為人中顯出內在與道的結連,是會在我們生命中,顯出那只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的生命。與道連結,跟上帝相遇,轉化改變我們的生命,這一切一切都是出於基督的道的力量,以基督的道為基礎,以基督的道為中心。上帝在聖經中已經清楚指示了祂的心意,藉著聖靈啟示,透過聖經我們便可以得到指引和方向。當人要為某件事情採取行動的時候,例如要選特首,轉工,談戀愛,起宮殿,都需要以上帝的旨意為指引,就必須回到聖經去。聖經叫我們不要妄稱上帝的名,信徒在聖經中扎根,才能分辨上帝的聲音。

上帝的旨意,對我們的感召就是要我們為祂作見證。這需要委身於信仰,而不是對權勢的追求,不是虛偽的謙卑,掩飾我想成為主宰,不是一種傲慢的欲望,而是在上帝面前成為一個由主掌權的人。

(作者為教會傳道人)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