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上帝要我选特首?

最近城中高官说:「上帝要她选特首!」刚巧我曾经遇过差不多的个案,我想很可以作为城中高官的参考借镜。在从前事奉的一间教会,那间教会是在地铺,崇拜完了,有一位经常来崇拜的朋友走到我面前,他对我说:「上帝同我讲说话呀!他给了我一首新歌,我唱给你听吖!」他随后就唱「有着我便有着你……」这是真人真事,如果你说有上帝的声音要跟你说话时,作为牧者,我认为是要考虑以牧者身份为你赶鬼,还是要转介给专业人士。当有上帝的声音,叫我们做特首,又或者有新歌时,我们怎样肯定得到的是上帝的话,而不是幻听,不是魔鬼邪灵呢?其实,这是一个深层次问题,究竟我们作为主的门徒,应如何寻求上主旨意?当你对一件事有感动的时候,你如何肯定这是来自圣灵而不是自己在「自high」呢?这种「自high」其实好危险,轻则身败名裂,重则害人害物,荼毒生灵。

我们要能够常常聆听上帝,寻求上帝的心意,我们要认清我们的目的是为主耶稣作见证,主权是在上帝那里。上帝的启示是严肃的事,作为一个人,就应该是以严肃的态度面对上帝,由上帝直接介入,亲自掌管我们的生命。当然,我们也可以选择不去做一个上帝心意里的人,大可以妄称主名,不当上帝是主,挂羊头卖狗肉,自己做自己的主,什至要做其他人的主。更加可以自己做上帝,代替了上帝说话,以上帝的名假传上帝的话,变成了好像是天命所归,是神选召的先知一样,但其实,我们只是把上帝的招牌拿出来,自说自话。我们往往就是要上帝跟从我们的心意行事,有时什至教上帝怎样做事。上帝的心意,主权在神,不在你!

我们想要考入什么什么大学,又或者转一份什么什么的工作,什至乎想要选什么什么地方的特首。我们会拿上帝出来,说是上帝要我这样做!然而,上帝是我们生命的主宰,我们向他祷告不是求签问卜,他是赐我们丰富生命,他的丰盛充满着我们。他是要我们有生命改变,与他有连结,与他有团契。上帝是要我们进入他的同在的上帝,他是要我们如火发热,赞美他的恩典,上帝是要我们为他作见证。如果神是说话的神,人回应神的方法必须是聆听,而不是总想自己来说话。我们要留意,祈祷是为了聆听神,而不是要神听我们的「旨意」,一起祈祷,就是为了常常聆听神,寻求神心意。

上帝的心意是要我们都愿意谦卑来聆听。这个是个属灵操练,就是一起祈祷,与道相遇,放下外在事务,例如想要选特首,和内在的重担,例如有什么有为、什么无为等等!使我们可以在信仰群体中,在门徒群体中听见上帝的声音。我们在祷告时必须开放自己,让心灵可以明白上主的心意,专注在上帝的国和上帝的义,而不是什么主权国家,或宫殿土地。在信仰群体一起互动,透过群体一同学习圣经和一同祷告去接受上帝的启示。上帝的声音是要放下自己,愿意聆听他者,为他者祈求的人才可以听到的声音。这不是一些只会自说自话的人能听见的。

要得到上帝的「感召」,必须与道结连。道是基督,也是神的话,惟有回到圣经去,圣经是量度的准则,这是上帝给我们的恩赐。主的门徒都是为主耶稣作见证的人,作见证的人必须要了解主耶稣降生为人,他的教训,他的生平,他受的苦,他的死,他的复活!道成肉身的基督是真正的道,这「真道」容让每一人都有自由,若我们有上帝的「感召」,我们就不可能用自己的意见或领受来规範、强迫和支配他人,却是从圣经中辨别上帝的话。只是我们很多时所谓听到上帝的声音,上帝要我们做什么什么事,其中大多数是自己「心里的声音」,也就是我们的想法、意念、想像。这些「心里的声音」只是我们自己的意念,若这时候我们没有靠着圣经来分辨,我们的所谓感召,根本就是谎言吧了。我们要肯定得到的是上帝的说话,而不是幻觉幻听,不是魔鬼邪灵,只有透过圣经,透过「神的道」。

感觉是真实的,但并不准确。上帝的道,他的感召,是慢慢地渗透我们整个人的心思意念,化成我们的血肉,与我们同在,在我们里面的作工,在我们的行事为人中显出内在与道的结连,是会在我们生命中,显出那只求上帝的国和上帝的义的生命。与道连结,跟上帝相遇,转化改变我们的生命,这一切一切都是出于基督的道的力量,以基督的道为基础,以基督的道为中心。上帝在圣经中已经清楚指示了他的心意,借着圣灵启示,透过圣经我们便可以得到指引和方向。当人要为某件事情采取行动的时候,例如要选特首,转工,谈恋爱,起宫殿,都需要以上帝的旨意为指引,就必须回到圣经去。圣经叫我们不要妄称上帝的名,信徒在圣经中扎根,才能分辨上帝的声音。

上帝的旨意,对我们的感召就是要我们为他作见证。这需要委身于信仰,而不是对权势的追求,不是虚伪的谦卑,掩饰我想成为主宰,不是一种傲慢的欲望,而是在上帝面前成为一个由主掌权的人。

(作者为教会传道人)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