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林鄭受上帝感召參選並非妄言

林鄭月娥在政府閉門會議稱,是受到上帝感召去參選的1

許多人認為,林鄭的是妄言,並從釋經去斟酌(例如高銘謙的面書回應2)。這是新教的思維,奇怪是教外傳媒也從新教思維去炒作,大概表明在宗教光譜上,有關傳媒是親基督新教。我們應該從天主教的思維去看。

大家不要忘記,只有新教徒才是各自修行,模模糊糊,自己向神禱告問卜。天主教的教義不是這樣。他們相信,耶穌已把陰間的鑰匙交給伯多祿(彼得),而羅馬公教的宗座承自伯多祿,教會肩負起為世人渡航的使命。天主或上帝,在世上並非沉默的,因為有教廷的引導,它體現了天主的旨意。

在這個意義而言,林鄭大概和教會有過一定的溝通,得到支持,才說出這樣的話。正如她在二○一五年底,就表示過天堂給她留了位置,意思大概也是她的努力一直得到教會的首肯,絕非新教理解的釋經錯誤、妄稱上主之名。

不要忘記,湯漢樞機曾經盛讚林鄭說:「十分欣賞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才幹、魄力和勇於接受挑戰的意志。」3另外,去年底新任命的助理主教楊鳴章(湯樞機接班人),至今仍是明愛理事會主席,而林鄭一直都和明愛關係友好,教會和林鄭就她參選特首有過溝通亦不為奇。換句話說,林鄭是忠誠的天主教徒,她選上特首,會維護教會利益,既然教會代表了上主,她這種立志又怎不會是上帝/天主的旨意?

作者時事及神學評論博客「飄流製作」

 
1. 〈林鄭午宴豪言:上帝叫我參選〉,《蘋果日報》,2017年1月12日,載於<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70112/56163991>

2. 〈不可妄稱神的名〉,《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7年1月13日,載於<http://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97794&Pid=1&Version=0&Cid=145&Charset=big5_hkscs>

3. 〈湯漢欣賞林鄭月娥的才幹、魄力和勇於接受挑戰的意志〉,香港電台網站,2015年11月1日,附影片,載於<http://news.rthk.hk/rthk/ch/component/k2/1220877-20151101.htm>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