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特首推选战幔启 上帝旨意不言轻

随着北京正式免去政务司司长和财政司司长的职务,让他们可以站到竞逐行政长官职位的起跑线上,三月特首选战的战幔算是正式开启。经历过去几年梁振英政府的刚愎自用、「语言伪术」和「情绪政策化」的折腾,面对今时今日的中港以及国际局势,香港社会对未来特首人选肯定期望殷切。不过在现实操作上,由千二人的选举委员会来推选特首,无法摆脱小圈子选举的幕后当权者操控;早前民间力量「寸土必争」所带来的三百多个席位,未足主导大局,如何运用仍莫衷一是。在本地民间社会而言,面对这场左右这城前景的所谓「选举」,除了在民间自发的影子投票表表态,可远观而无法正式参与。要看真这场选战,必须认清这点政治现实的无奈。

特首选战除了重新提醒香港社会关于争取真普选的重要,当事人的种种反应更映照出香港社会今后应该要坚持的方向:例如坚持诚信,拒绝「语言伪术」,拒绝歪曲真相,拒绝对明明白白的抗议诤言视而不见。例如看重程序公义,透过确当程序让公义昭然于日光之下,更让私相授受贪污渎职弄虚作假的可能减至最低。例如民间社会要敢于发声表态,无论得时不得时,特别是小圈子选举会蒙蔽当权阶层加剧权力倾斜。在后真相年代,这些价值坚持均不是理所当然,需要社会大众付上心力和代价来点滴捍卫。

有参选人将参选决定与上帝旨意挂钩,坊间争议者众。个人的从政心路与召命如何跟其宗教经验有所牵涉,旁人其实不易置喙;这也不是一个什么光环,能让人挟之以换取信仰群体支持。至于上主对世人的心意,其实不需要独特的宗教经验也能得知,例如昔日弥迦先知的名言:「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弥六8下)金句固然可以被政客挪用作巧言令色之途,但公义却有客观的准绳;当中的精义是否得以活出,名实相符,众人以之为美,实在值得每位于公民社会有份的香港市民(特别是肩负公职者),在上主面前谦卑自省:到底自己是真的与主同行,还是其实是借上主之名在任凭自己偏行己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