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聖樂綜論︰崇拜神學、禮儀與屬靈觀念」
伍渭文︰現今敬拜禮儀被稀釋


伍渭文

【時代論壇訊】楊牧谷牧師紀念基金於一月六日假基督教活石堂舉辦「崇拜更新講座系列II:聖樂綜論:崇拜神學、禮儀與屬靈觀念」,並邀請了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教授羅炳良博士及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前校牧伍渭文牧師作為講員一起探討崇拜神學及崇拜屬靈觀念,約八十人參與。

崇拜應是有效的牧養

伍渭文以基督為中心的崇拜牧養為題目,引發大家思考。他指出當談到靈性培育,就想到個人密室讀經祈禱等,但會甚少想到教會主日的集體敬拜。以他觀察,導致這情況的原因是現今教會的禮儀愈來愈稀釋簡約,愈來愈多教會把主日聚會的敬拜時間壓縮在崇拜前段的二十多分鐘的「詩歌敬拜」,且由敬拜隊帶領敬拜,唱完投射在螢幕的詩歌就代表「敬拜完畢」,多數跟著讀出講道經文、講員講道、唱回應詩及收取獻金,接著報告及祝福,最後默禱散會。祈禱融入在「敬拜」之中,帶「敬拜」的人伴隨著音樂邊唱邊領祈禱,以這種方式去建構教會的崇拜,禮儀就被稀釋了。伍渭文認為以音樂作為背景來祈禱,很明顯帶領祈禱的人,希望藉音樂牽動情緒,抒發作用居多。此外,今天在教會聽道大多只讀出當天的講道經文,沒有聆聽聖經的誦讀,忘記一四五五年出版第一本印刷聖經前聖經一向是公開誦讀,給人聆聽,因此這樣也失去了聆聽聖經的藝術。

他指出以基督為中心的敬拜應承繼經課傳統,應以基督生平作年曆,崇拜中讀出舊約、詩篇、書信和福音書的經課。但現今教會在崇拜中按傳統經課誦經不多,因香港教會特別重視事工發展,講壇用來推動不同事工發展多於以基督生平的教會年來展現救恩歷史,因此很難配合行之有時的經課,每週誦讀聖經。

禱告過於隨意

伍渭文提到自由教會在崇拜時傾向即時禱告,少用禱文,一般教會甚至認為禱文不夠屬靈,不是按當下聖靈的感動來禱告。伍渭文認為雖然即時的禱告會給人感覺比較個人、真誠、自發,但即時禱告太個人亦太隨意,未免只看重崇拜的抒發作用。崇拜本應有它的誘發作用,而且不是每個人也可以作出即時的公禱,如崇拜中採用合適的禱文,可讓更多人帶領禱告。

伍渭文觀察到第二種最常缺席崇拜禮儀的就是認罪和宣赦。他認為可能受「心靈誠實」的主觀抒發作用影響,大家認為認罪是非常個人,認罪禮儀可能使認罪流於形式化。事實上,以基督為中心的敬拜,是能提醒我們藉基督,在聖靈裡才能到父面前。在敬拜中認罪不單是為所犯的罪求赦免,更重要的是加深體會藉基督才能到父面前。而宣赦不一定需要牧師,崇拜主席可讀出赦罪的經文,如約翰一書一章9節。

羅炳良在當晚簡單探討崇拜中的認識、選擇和偏見。他認為怎樣去看崇拜其實與怎樣去看聖經及解聖經很有關係,牧者在為教會選擇適合的規模或禮儀時,除了切合會眾個人愛好在內,文化因素配合神學功夫也很重要。現今不少牧師或傳道人因不善唱歌,因而讓敬拜隊取代帶領,但背後就可能忽略敬拜隊的屬靈觀可以影響整間教會。當有會友表達不喜歡教會的崇拜又應怎處理?羅炳良強調牧者需要小心處理,究竟會友是不喜歡音樂類型還是不喜歡堂會或宗派所用的內容,牧者要懂得平衡,小心人的感受也要懂得分析文本。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