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世界宣明會救援總監談敘利亞內戰
費頓:讓難民兒童在愛與溫暖下成長


費頓

【時代論壇訊】敘利亞內戰自二○一一年爆發以來,至今並未結束,政府軍與叛亂軍的鬥爭未息、伊斯蘭國(ISIS)也藉機割據一方。不少城鎮受嚴重破壞,生靈被受塗炭,造成不少難民離徙各方。世界宣明會敘利亞危機救援總監費頓(Wynn Flaten)在去年十二月廿九日接受本地媒體採訪時指出,現時敘利亞可謂沒有一處安全的地方,連醫院、人道機構的中心都難逃戰火的攻勢,不能正常運作。他現時的主力工作則在於照顧在難民營的小孩子,希望他們即使在冷酷無情的戰火,能有一些聚腳點能接受教育,仍能感受到人世間應有愛與溫暖中成長。

現時駐守在約旦,不斷幫助從敘利亞及最近伊拉克逃出來的難民的費頓指出,敘利亞的阿勒頗本身為一個當地繁盛的區域工業中心,製造業的勞動人口佔全國業界達五十巴仙,但自戰火蔓延以來,經常有不同軍隊突如其來的襲擊與交鋒,使無論學校、工廠、醫院、民房等都沒有一處完整,市內都被人搶劫一空。即使是如宣明會等人道救援組織在敘利亞工作時亦倍感艱難,不但一些緩衝地帶的救援空間越縮越小,而且在送運物資時,往往需要極長時間向不同派系的軍隊進行談判,不同方的軍隊都為要將對方的損害最大化,往往堵塞救援物資的運輸路徑和速度,甚至將之沒收為已方所用,即使聯合國協助出面亦如是,使他們的救援工作進度十分緩慢,資源去到受幫助的人手中亦很少。費頓感嘆要解決目前危機的所需是各方在談判桌上放下成見討論,但難度十分高。他擔心小孩長期活在這些槍林彈雨下成長,不時目睹家人、朋友的瞬間死亡,活在陰影的傷害之中,是深深塑造著他們的性格、對世界的認知,成長後很可能會對世界感到絕望、或易滋生較極端的思想和行動。


費頓和一名受衝突影響、須逃離家園的伊拉克父親傾談。該名父親正在等候領取援助物資,並向費頓表達對宣明會的謝意。(世界宣明會)

教育亦是十分影響在戰火中小孩的成長,截止一六年年底,敘利亞兒童在內戰中失去合共超過二千五百萬年的學習時間,費頓形容如果一代的兒童失去教育,在可見的未來是失去一整代人的知識,包括日後在重建國家所須的人材、知識缺乏。已作為別人祖父的費頓,本身能在美國過安逸的生活弄孫為樂,但看看戰火地區的小孩融泊流離,卻一律渴求很想去上學,令他備受觸動去讓這批小孩有學習的機會和快樂的童年。他視自己如同一個宣教士,被上帝呼召去服侍這批兒童。在世界宣明會救援區中設置了兒童天地,組織努力為當地兒童提供教育機會,例如非正式教育和輔導班,希望他們之後在重返校園時能追上程度,補回失落的時間。除此之外,難民營內亦有一些心理支援,並使孩子能透過繪畫及簡單遊戲,抒發自身的情緒,並提供一個保護及支援性的環境下成長。

「基督教一直是二千年來組成人類文明社會結構的一部分,但現時戰火撕裂大地,越來越多基督徒會疑問自身的信仰如何能回應這個社會局面、甚至未來。」費頓指重建社會上的組織結構需要盼望和合一,包括超越不同種族、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一同在社會各組織結構上努力。在難民營中他曾看見即使基督徒、不同背景的穆斯林,都能在同一間屋內分享,互相支持,有些婦女甚至在跳共同的音樂、舞蹈,做一些手織的工作,彼此和諧共處。費頓希望這些合一會成為日後重建社會結構組織時的典範,使人即使面對戰亂,對將來、對上帝仍然有盼望活下去。

被問及香港人如何能支援現時敘利亞、伊拉克的亂局時,費頓指除了捐款外,亦可以更多分享當地的情況予身邊的人分享,使更多人感到這個世界另一端面對的戰火危機亦與自己安穩的生活息息相關。而同時他認為網上媒體如推特,發揮的影響力可以很大,希望日後社交網絡媒體的資訊傳播能有助世界了解敘利亞當地局勢或協助解決現時亂局。


敘利亞難民在難民營地的生活艱苦,目前當地正值寒冬,部分家庭更需燃燒垃圾取暖。(世界宣明會)


難民營內的小孩正接收教育(世界宣明會)


難民營內兒童天地的小孩正開心地耍樂(世界宣明會)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