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世界宣明会救援总监谈叙利亚内战
费顿:让难民儿童在爱与温暖下成长


费顿

【时代论坛讯】叙利亚内战自二○一一年爆发以来,至今并未结束,政府军与叛乱军的斗争未息、伊斯兰国(ISIS)也借机割据一方。不少城镇受严重破坏,生灵被受涂炭,造成不少难民离徙各方。世界宣明会叙利亚危机救援总监费顿(Wynn Flaten)在去年十二月廿九日接受本地媒体采访时指出,现时叙利亚可谓没有一处安全的地方,连医院、人道机构的中心都难逃战火的攻势,不能正常运作。他现时的主力工作则在于照顾在难民营的小孩子,希望他们即使在冷酷无情的战火,能有一些聚脚点能接受教育,仍能感受到人世间应有爱与温暖中成长。

现时驻守在约旦,不断帮助从叙利亚及最近伊拉克逃出来的难民的费顿指出,叙利亚的阿勒颇本身为一个当地繁盛的区域工业中心,制造业的劳动人口占全国业界达五十巴仙,但自战火蔓延以来,经常有不同军队突如其来的袭击与交锋,使无论学校、工厂、医院、民房等都没有一处完整,市内都被人抢劫一空。即使是如宣明会等人道救援组织在叙利亚工作时亦倍感艰难,不但一些缓冲地带的救援空间越缩越小,而且在送运物资时,往往需要极长时间向不同派系的军队进行谈判,不同方的军队都为要将对方的损害最大化,往往堵塞救援物资的运输路径和速度,什至将之没收为已方所用,即使联合国协助出面亦如是,使他们的救援工作进度十分缓慢,资源去到受帮助的人手中亦很少。费顿感叹要解决目前危机的所需是各方在谈判桌上放下成见讨论,但难度十分高。他担心小孩长期活在这些枪林弹雨下成长,不时目睹家人、朋友的瞬间死亡,活在阴影的伤害之中,是深深塑造着他们的性格、对世界的认知,成长后很可能会对世界感到绝望、或易滋生较极端的思想和行动。


费顿和一名受冲突影响、须逃离家园的伊拉克父亲倾谈。该名父亲正在等候领取援助物资,并向费顿表达对宣明会的谢意。(世界宣明会)

教育亦是十分影响在战火中小孩的成长,截止一六年年底,叙利亚儿童在内战中失去合共超过二千五百万年的学习时间,费顿形容如果一代的儿童失去教育,在可见的未来是失去一整代人的知识,包括日后在重建国家所须的人材、知识缺乏。已作为别人祖父的费顿,本身能在美国过安逸的生活弄孙为乐,但看看战火地区的小孩融泊流离,却一律渴求很想去上学,令他备受触动去让这批小孩有学习的机会和快乐的童年。他视自己如同一个宣教士,被上帝呼召去服侍这批儿童。在世界宣明会救援区中设置了儿童天地,组织努力为当地儿童提供教育机会,例如非正式教育和辅导班,希望他们之后在重返校园时能追上程度,补回失落的时间。除此之外,难民营内亦有一些心理支援,并使孩子能透过绘画及简单游戏,抒发自身的情绪,并提供一个保护及支援性的环境下成长。

「基督教一直是二千年来组成人类文明社会结构的一部分,但现时战火撕裂大地,越来越多基督徒会疑问自身的信仰如何能回应这个社会局面、什至未来。」费顿指重建社会上的组织结构需要盼望和合一,包括超越不同种族、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一同在社会各组织结构上努力。在难民营中他曾看见即使基督徒、不同背景的穆斯林,都能在同一间屋内分享,互相支持,有些妇女什至在跳共同的音乐、舞蹈,做一些手织的工作,彼此和谐共处。费顿希望这些合一会成为日后重建社会结构组织时的典範,使人即使面对战乱,对将来、对上帝仍然有盼望活下去。

被问及香港人如何能支援现时叙利亚、伊拉克的乱局时,费顿指除了捐款外,亦可以更多分享当地的情况予身边的人分享,使更多人感到这个世界另一端面对的战火危机亦与自己安稳的生活息息相关。而同时他认为网上媒体如推特,发挥的影响力可以很大,希望日后社交网络媒体的资讯传播能有助世界了解叙利亚当地局势或协助解决现时乱局。


叙利亚难民在难民营地的生活艰苦,目前当地正值寒冬,部分家庭更需燃烧垃圾取暖。(世界宣明会)


难民营内的小孩正接收教育(世界宣明会)


难民营内儿童天地的小孩正开心地耍乐(世界宣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