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基督徒合一祈禱聚會
各宗派領袖推倒石牆為罪祈禱

【時代論壇訊】一月廿一日晚上,天主教香港教區基督徒合一委員會、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合一與教會關係委員會在天主教基督君王小堂合辦「基督徒合一祈禱聚會」,近四百位宗派代表及兄姊出席。

祈禱會以哥林多後書五14「基督的愛激勵我們」為主題,呼籲信徒擔當「復和」的職份。主禮香港聖公會李一帆牧師開首時已向會眾講述聚會的目的:教會在歷史的過程中出現過不少更新運動,為的是回歸教會之首耶穌基督,然而有時這些運動不知不覺地將教會帶進分裂,違背耶穌的教導,因此在尋求合一之先,他先帶領會眾一起承認所犯之罪,並祈求祂的寬恕和醫治因分裂導致的創傷。

當這些罪聚集起來,就會形成一堵把人們與上主分隔、與眾人分割的圍牆。天主教香港教區湯漢樞機、楊鳴章助理主教,正教會世宗主教聖統香港及東南亞都主教教區Metropolitan Nektarios,香港聖公會鄺保羅大主教、陳謳明主教,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張振華監督,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林崇智會長,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蘇成溢牧師,中華基督教禮賢會香港區會葉亮星區牧,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總幹事蒲錦昌牧師,基督教香港崇真會廖文健會長,香港救世軍Lt.-Colonel Ian Swan先後將代表「缺乏愛」、「憎恨和蔑視」、「不真實的控訴」、「歧視」、「逼害」、「分裂的身體」、「偏執」、「宗教戰爭」、「分黨派」、「濫權」、「隔離」、「驕傲」的石磚加添在石牆上,並為這些罪祈禱,祈求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尋求上主的寬恕。

香港聖公會范晉豪牧師恭讀福音後,由張振華監督講道。他藉著祈禱會中選讀以西結書三十六25-27、哥林多後書五14-20及路加福音十五11-24,分享他對合一運動的看法。他說,合一復興是聖靈的工作,聖靈幫助我們的心服從耶穌的教導,在討論合一之先,則應當反省基督徒的生命是否已有合一的基礎。以西結書三十六25-27提到,耶和華要賜下一顆新心,將新靈放在裡面,又從肉體中除掉石心,賜人們肉心,祂會將祂的靈放在信徒裡面,使能順從祂的律例,謹守遵行祂的典章。路加福音十五11-24的父親因尋回小兒子而高興,卻招來大兒子的妒忌。他說,合一的道路正是這樣,首先必須像小兒子一樣「悔改」、「認罪」,其次要像慈父一樣懂得「寬恕」,最後在大兒子的身上也要學懂「接納」曾經作了壞事的人。

他承認,要做到以上三點甚為困難,但哥林多後書五14-20告訴我們:「基督的愛激勵我們」。我們不能單靠自己與他人復和,但是上帝賜靈在我們身上,讓我們可以成就這事。基督一人替眾人死,我們與祂一起復活,如此不再為自己而活,乃是為主而活,他讓我們有了新生命,能順從耶穌的教導。最後他引用哥林多後書五20作總結:「所以,我們作基督的特使,就好像上帝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上帝和好吧!」

藉聆聽聖言、望能與主更親近後,宗派領袖代表會眾將先前有份建立的石牆推倒,作為對上主聖言的回應。工作人員又將推倒的石牆重新砌成十字架,代表信徒和耶穌一起把罪釘死在十字架上,並因著耶穌在十架上流的寶血,使我們獲得的救恩、共融,再一次把十字架拼合起來。

在祈禱會的最後部份,大會選擇以信德回應,宣示和好,同讀《尼西亞信經》[381年](合一中譯試用版)、會眾代表祈禱後,會眾則用自己的言語,同誦主禱文/天主經。在差遣環節,宗派代表向與會者分發發光的十字架,象徵照亮黑暗、賜予平安、建立群體、締造和平,也象徵基督的光,希望與會者把他們帶到世界幽暗的角落,成為和好的傳信者,為主發更大的光。

二○一七年的基督徒合一祈禱週在一月十八日至廿五日舉行,一月十八日舉行「英語合一崇拜」,一月十九日在中華基督教會公理堂舉行教牧及同工聯合聖餐崇拜暨早餐團契,一月廿一日舉辦「基督徒合一聚會」,並呼籲各堂會在一月廿二日舉行「合一主日」,與不同宗派或天主教會神職人員交換講壇。


蒲錦昌牧師將代表「濫權」的石磚堆在石牆上


宗派代表代表會眾將這石牆推倒,作為對上主聖言的回應。


工作人員把推倒的石牆重新砌成十字架,圖右為主禮李一帆牧師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