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提防!全能神教会活跃网上

  年前曾在港出现的内地异端教派「全能神教会」(东方闪电),近期在社交网络再度活跃,以至自行建立中文圣经网站鱼目混珠,引起关注新兴教派的教会组织留意。

  面对社交网络资讯,除了要用心辨真伪,更要互相守望。

  今期《时代论坛》头版专题,我们访问了长期观察和分析异端教派的机构领袖及牧者,以及熟悉网络生态的信徒,探讨这次「全能神教会」的网络宣传及提防须知。以下为专题部份内容:



  「全能神教会」(或称东方闪电)一二年成功吸引本港女牧者信教,其后被揭发、女牧者回转一事,曾令本港信徒及教牧哗然。一二至一三年间,他们渗透全港多个地区,每天在街头设立摊档传教,又在本港登报大肆宣扬其教义,本港基督教联会机构曾因此发声明、不同教牧亦联署呼吁信徒提防异端邪说。

  近期,他们在本港似乎已经沉寂,街头也不再看见他们的摆档。但原来随着社交媒体的兴起,他们已经改变传教策略,积极渗透基督徒的社交网络,範围覆盖本港及不同的海外华文地区。

  早前,信徒网络群组间就流传讯息,指「全能神教会」用「中文圣经网」(www.expecthim.com)的正派名称鱼目混珠,传播「全能神教会」的教义。新兴宗教关注事工负责人杨子聪接受本报电话访问时指出,「中文圣经网」除了取名非常正经大器外,内容比一般「全能神教会」网站,明显减少直接提及该教的经典及独特教义,换来是加入了一些主流基督教网站常见的资源……

  一直研究「全能神教会」发展和传教策略的罗锡为牧师近日从加拿大回港,向本报透露该教派的网络渗透策略,呼吁基督徒及牧者提防。……

  「他们(「全能神教会」的网络打手)会在你的社交媒体中主动关心你、不断like你的东西、认同你,接近你,然后告诉你圣经不可信。……现在他们的东西已经不是像蜘蛛网让你飞进去,而是渗入你的social media。我们需要重新认识、学习他们新的传教方法……」

  基督教新媒体运动倡议人俞真协助多个基督教机构发展网络事工,包括社交媒体,近年不时都会遇到异端网络份子留言发布疑似异端教义的言论。俞真说,他们的贴文通常开首是看似正常,之后仔细看便知道有问题,不少也会连接至「全能神教会」的网站。另外,他们的留言内容通常与原本的贴文无关……俞真指出,异端教派正正是希望利用一些信徒盲目的热心来行事。……

  针对异端教派在网络宣传和渗透的情况,香港浸会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讲师邱祖淇博士表示,最要紧是信徒对圣经真理的认识,在信仰上站得稳,不随便相信流传的信息。……

订户浏览全文可【按此】,订阅则可【按此】。 

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每日快拍,2017.1.23)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