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報道

公民社會與香港教會

【本報訊】社會上的政治民生爭議日益加劇,使命公民運動發起人、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助理教授郭偉聯,在宣道出版社於一月十三日舉辦的「公民社會與香港教會」講座中指出,香港教會於發展公民社會上有重要性,他又指教會所引發的議題討論是有空間讓非信徒參與的。

  郭偉聯引述香港歷史指,香港教會於推動社會由單純殖民社會變成公民社會有很大的作用,因為開埠時期,香港教會看見社會許多的需要,就主動去關顧有需要的群體,使社會意識到共同價值與利益。他提醒當社會面向兩極化,教會無法將公義的價值表達,就要思考信仰資源是否被消費掉。

  郭偉聯又指,不少教會的事工模式仍然停留在七十年代,以宗派、教會作主動的方式,與現在以非單一的集體行動模式的趨向不同。他指,信徒皆祭司,即使少數人所做的亦是可以有力量的,而個體的高流動性可以讓想法更快成為現實。

  郭偉聯又提醒,政教分離不是指與政治分離,而是政府與教會分離,以保宗教自由。他指出香港教會一直很少於政策倡議上工作,直至明光社等機構就同性戀議題上倡議立法才參與。

詳盡報道:
http://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97913&Pid=1&Version=0&Cid=145&Charset=big5_hkscs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