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阿爾及利亞信徒面書分享漫畫被囚

一名阿爾及利亞基督徒被控在面書貼上侮辱伊斯蘭教的漫畫,被判刑五年,後來減刑至一年。

阿爾及利亞北部布依拉省(Wilaya de Bouira)的卅三歲劇場演員查米迦(Samir Chamek),在個人面書轉載曾於別處發表的伊斯蘭教先知漫畫觸犯法例。

根據該國二○○六年法律第一四四條、被判處五年徒刑及罰款十萬阿爾及利亞第納爾(約九百美元);該法例禁止任何人以「寫作、繪畫、聲言或任何其他手段」,詆毀穆罕默德或伊斯蘭教法規。

查米迦已婚,是兩名孩子的父親,自二○○五年從伊斯蘭教改信基督教。他曾於一六年七月三日被檢察官判處兩年監禁並罰款五千阿爾及利亞第納爾。

「我為到在面書上出現和分享這些諷刺漫畫而惶恐——雖然其實我並沒有原創任何內容。」查米迦說,那些刊載的漫畫已經存在很久,並且於網上不斷在世界各地傳播。他傳載是純粹出於對藝術的好奇。

律師認為,基於言論和宗教自由,查米迦不應受到任何刑罰,故此,律師正計畫向位於阿爾及爾(Algiers)的最高法院提出上訴。

伊斯蘭教是該國國教,人口中百份之九十七為穆斯林。美國國務院最新的《國際宗教自由報告》指出,只要遵守「公共秩序和法規」得到尊重,該國賦予大眾實踐宗教的權利,但非穆斯林對穆斯林的傳教卻屬非法行為。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