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众议园
(本版园地 欢迎来稿 文责自负 不设稿酬)

鸡年的启迪

眼间便是农历新年,在这里祝愿各人「身体健壮、灵魂兴盛。」(约三2)今年是鸡年,论及鸡,坊间已出现不少生肖运程书籍,而我们也在佳节品尝各式各样烹调鸡的美食,但我却有兴趣地寻找有关鸡的圣经教导。原来,四福音书合共出现十五次有关鸡的经文,主要涉及三个範畴。让我简单分享并反思信仰,盼我们在鸡年活出主耶稣基督的样式。

  一、「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杀害先知,又用石头打死那奉差遣到你这里来的人。我多次愿意聚集你的儿女,好像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们不愿意。」(太廿三37)

  主耶稣曾多次莅临耶路撒冷(约二13,五1,七10),并在步往十字架前形容自己是母鸡,以翅膀保护属他的选民(诗十七8),但却遭以色列人拒绝。或许我们没有人会拒绝主的保护,但若神的律法是为我们设下安全界线(申六20-25),我们又会否不愿遵从神的心意、按自己的意思选择离开他的翅膀?抑或像诗人所言:「神啊,你的慈爱何其宝贵!世人投靠在你翅膀的荫下。」(诗卅六7)

  二、「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今夜鸡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认我。』……彼得就发咒起誓地说:『我不认得那个人!』立时,鸡就叫了。彼得想起耶稣所说的话:『鸡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认我。』他就出去痛哭。」(太廿六34,74-75)

  我相信一向敢言和站在领导位置的彼得的痛哭,代表着对自己「讲得出却做不到」的失望。他竟然三次「食言」不认主!这般的失败使彼得短暂放下「得人如得鱼」的呼召(路五10)。但感谢神,耶稣早为彼得的信心祈求(路廿二32),并再次以爱差派他去喂养他的羊(约廿一15-17)。作为事奉者,我们是否认定「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亚四6)这真理?

  三、「你们中间做父亲的,谁有儿子求饼,反给他石头呢?求鱼,反拿蛇当鱼给他呢?求鸡蛋,反给他蝎子呢?」(路十一11-12)

  按上文,只要我们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主祷文;路十一1-4),天父必给予我们所祈求的(路十一9-10)。在祷告层面,我们要相信我们的天父是好的,并赐给我们最好的。今年,我们想天父成就什么美意在我们身上呢?

  以上三个问题或许帮助我们调校属灵视野,在未来一年信靠顺服那位爱我们到底的主(约十三1),好叫神的护荫、能力和美意成就在我们众人身上。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