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公民社会与香港教会
郭伟联:须思考信仰资源是否消费掉


郭伟联

【时代论坛讯】社会上的政治民生争议日益加剧,使命公民运动发起人、香港浸会大学宗教及哲学系助理教授郭伟联,在宣道出版社于一月十三日举办的「公民社会与香港教会」讲座中指出,香港教会于发展公民社会上有重要性,他又指教会所引发的议题讨论是有空间让非信徒参与的。

郭伟联引述香港历史指,香港教会于推动社会由单纯殖民社会变成公民社会有很大的作用,因为开埠时期,香港教会看见社会许多的需要,就主动去关顾有需要的群体,使到社会意识到共同价值与利益。他提醒当社会面向两极化,教会无法将公义的价值表达,就要思考信仰资源是否消费掉。

郭伟联又指,不少教会的事工模式 仍然停留在七十年代,以宗派、教会作主动的方式,与现在以非单一的集体行动模式的趋向不同。他指,信徒皆祭司,即使小数人所做的亦是可以有力量的,而个体的高流动性可以让想法更快成为现实。

郭伟联又提醒,政教分离不是指与政治分离,而是政府与教会分离,以保宗教自由。他指出香港教会一直很少于政策倡议上,直至明光社等就同性恋议题上倡议立法,教会才开始于政策倡议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