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突破研究港独与青年的关系
指「青年赞成香港完全独立」属伪命题

自「港独」一词在近年来炒热于政治舞台中,便几乎与「青年人」、「激进」等字划上等号,社会主流论述认为青年人支持「港独」便是完全赞成香港独立。突破青少年研究资料库在一月廿四日发表名为「青年理解存分歧 『港独』不等于完全独立 自主空间受压愈倾『港独』」的新闻稿,指出经研究发现「青年赞成香港完全独立」是一个伪命题,不同青年人对「港独」一词亦有不同的理解。突破机构事工研究发展经理陈竞存在总结时表示这个伪命题在过去一段时间明显是被过度炒作,而同时青年有感香港近年愈来愈内地化,自主空间收窄,促使他们对一国两制的落实情况感到不满,希望中央及特区政府注意。

突破机构于二○一六年十月至十二月期间进行了一项名为「青少年对两制落实与港独意见」研究,访问了全港约一千位十至廿九岁的青年,当中有六成二人为全日制学生,了解青年如何定义「港独」,以及研究港人自主与港独倾向的关系。研究发现有超过五成七受访青年认为「港独」是可行的出路,但受访者中对「港独」的定义却截然不同,包括「香港成为一个国家」、「香港作为中国特别行政区完全自主内政」及「香港成为城邦」。研究亦显示当青年感到自主空间愈被收窄,他们愈会倾向主张香港独立,逾七成受访者认为近年内地文化正逐步取代香港本土文化,更九成更认为香港内部事务近年常受中央政府干预。此外,有一成六的受访者认为最影响青年对「港独」议题取态的政治人物是特首梁振英,比其他被喻为「港独份子」的梁天琦、游蕙祯为多,反映「港独份子」对青年并非有最大的影响力。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