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保護主義抑共創:從特朗普到「一帶一路」的信仰反思

最近參加了由中央政策組及中文大學合辦的論壇,有美國學者分析美國戰後曾扮演統領世界共創的角色,這角色將由中國的一帶一路取代。美國的總統候選人特朗普的保護主義言論,強調美國第一,專用前軍人及商人從政,聯俄抗中,甚具冷戰思維。相對之下,習近平的雙贏共創,引海上絲綢之路,重共同發展,邁向經濟共贏,超越意識形態,很可能使中國取代美國,成為統領這世界的領袖。這看法是否太樂觀?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外馳內張,武鬥不絕,真的是可以共贏共創嗎?

在初期教會,亦有耶路撒冷的會議,辯論外邦人能否成為基督徒。由巴拿巴和保羅陳述聖靈怎樣降臨於外邦信徒,結論是包容並兼。只要外邦信徒不吃血和免暴力,敬虔度日,就可以成為教會的一部份。今天看香港華人教會,分歧的聲音多,藍絲黃絲比武不絕,社會亦有本土及國統之爭。我們的信仰怎樣可以幫助包容並兼,共創互贏?

惟有參照上帝在創造的歷史故事中,萬物各從其類,同一創造主。神用媒介創造,用聲音造光,泥土造人,樹生果子,都是共創。

神的救贖,亦是三一神的共創。聖父的差遣,聖子的委身釘死在十字架,聖靈的內住作印證外邦人猶太人同得基業。

「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基督了,所以我們作門徒的要進入一個領域,見證基督的主權,包括一切的生活、工作、社會及文化領域。怎樣可以在這些領域中共創世界?

恩光書院(Lumina College)的建立,亦是如此。使我們靠神共創世界,包容並兼。將基督帶至人間,在人世間看見基督。

  (作者為恩光書院院長)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