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保护主义抑共创:从特朗普到「一带一路」的信仰反思

最近参加了由中央政策组及中文大学合办的论坛,有美国学者分析美国战后曾扮演统领世界共创的角色,这角色将由中国的一带一路取代。美国的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的保护主义言论,强调美国第一,专用前军人及商人从政,联俄抗中,什具冷战思维。相对之下,习近平的双赢共创,引海上丝绸之路,重共同发展,迈向经济共赢,超越意识形态,很可能使中国取代美国,成为统领这世界的领袖。这看法是否太乐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外驰内张,武斗不绝,真的是可以共赢共创吗?

在初期教会,亦有耶路撒冷的会议,辩论外邦人能否成为基督徒。由巴拿巴和保罗陈述圣灵怎样降临于外邦信徒,结论是包容并兼。只要外邦信徒不吃血和免暴力,敬虔度日,就可以成为教会的一部份。今天看香港华人教会,分歧的声音多,蓝丝黄丝比武不绝,社会亦有本土及国统之争。我们的信仰怎样可以帮助包容并兼,共创互赢?

惟有参照上帝在创造的历史故事中,万物各从其类,同一创造主。神用媒介创造,用声音造光,泥土造人,树生果子,都是共创。

神的救赎,亦是三一神的共创。圣父的差遣,圣子的委身钉死在十字架,圣灵的内住作印证外邦人犹太人同得基业。

「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基督了,所以我们作门徒的要进入一个领域,见证基督的主权,包括一切的生活、工作、社会及文化领域。怎样可以在这些领域中共创世界?

恩光书院(Lumina College)的建立,亦是如此。使我们靠神共创世界,包容并兼。将基督带至人间,在人世间看见基督。

  (作者为恩光书院院长)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