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英聖公會撐水力壓裂法採頁岩氣
遭基督教環保組織批評

全球暖化加劇,令人關注碳排放問題。英國聖公會表明初步贊同使用水力壓裂法(fracking)開採頁岩氣,因為它比煤更清潔,並認為它不會窒礙社會發展可再生能源。但有基督教環保組織指出,教會應該反對液體壓裂法,以免加劇全球變暖的風險,阻撓其他更清潔的能源替代品,如風能和太陽能發電。

基督教慈善組織Operation Noah發言人表明反對開發新的化石燃料資源,又基於水力壓裂法對環境和氣候變化的影響,英國聖公會應當反對採用液體壓裂法,「英國聖公會應該支持化石燃料的清潔替代品,並增加在這方面的投資。」

基督徒援助社(Christian Aid)氣候顧問杜亞治博士(Alison Doig)反對液體壓裂法,「從天然氣獲取能源肯定比煤好,但為了保持氣候目標和保護世上脆弱社群免受氣候變化的威脅,我們需要加快進度,而不只是轉換不同的化石燃料。」

英國其他主要信仰團體對液體壓裂法並沒有明確立場,英國猶太人代表委員會和英國穆斯林委員會都表明他們在此沒有已定政策。

英國聖公會公共事務委員會主任布朗(Malcolm Brown)表示,這次該會公佈的不是一份政策文件,只是一份簡報,旨在勾畫出關鍵問題,並重申液體壓裂法跟其他採掘業於道德上並無分別。

簡報文件在其有條件支持上更包含數項警告字句:「假如開發液體壓裂技術提供藉口,讓人放鬆在減少碳消耗上的努力,它就明顯會幫倒忙。」

二○一五年,英國聖公會將其九十億英鎊的投資基金撤出煤及焦油砂油業後,投資者就一直密切關注它在化石燃料及氣候變化上的領導角色。

(取材英國《衛報》)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