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雞年的啟迪

轉眼間便是農曆新年,在這裡祝願各人「身體健壯、靈魂興盛。」(約叁2)今年是雞年,論及雞,坊間已出現不少生肖運程書籍,而我們也在佳節品嘗各式各樣烹調雞的美食,但我卻有興趣地尋找有關雞的聖經教導。原來,四福音書合共出現十五次有關雞的經文,主要涉及三個範疇。讓我簡單分享並反思信仰,盼我們在雞年活出主耶穌基督的樣式。

一、「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太廿三37)

主耶穌曾多次蒞臨耶路撒冷(約二13,五1,七10),並在步往十字架前形容自己是母雞,以翅膀保護屬祂的選民(詩十七8),但卻遭以色列人拒絕。或許我們沒有人會拒絕主的保護,但若神的律法是為我們設下安全界線(申六20-25),我們又會否不願遵從神的心意、按自己的意思選擇離開祂的翅膀?抑或像詩人所言:「神啊,你的慈愛何其寶貴!世人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詩卅六7)

二、「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彼得就發咒起誓地說:『我不認得那個人!』立時,雞就叫了。彼得想起耶穌所說的話:『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太廿六34,74-75)

我相信一向敢言和站在領導位置的彼得的痛哭,代表著對自己「講得出卻做不到」的失望。他竟然三次「食言」不認主!這般的失敗使彼得短暫放下「得人如得魚」的呼召(路五10)。但感謝神,耶穌早為彼得的信心祈求(路廿二32),並再次以愛差派他去餵養祂的羊(約廿一15-17)。作為事奉者,我們是否認定「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四6)這真理?

三、「你們中間做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路十一11-12)

按上文,只要我們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主禱文;路十一1-4),天父必給予我們所祈求的(路十一9-10)。在禱告層面,我們要相信我們的天父是好的,並賜給我們最好的。今年,我們想天父成就甚麼美意在我們身上呢?

以上三個問題或許幫助我們調校屬靈視野,在未來一年信靠順服那位愛我們到底的主(約十三1),好叫神的護蔭、能力和美意成就在我們眾人身上。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