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初一崇拜的社群記憶

  論氣氛,香港的農曆新年或許今不如昔。不過本地還是有教會每年在這傳統曆法首天舉行崇拜,《時代論壇》今期頭版專題訪問其中兩間,及致力於基督教與中國文化之融合的一間機構,他們所保留的不止是一個節期的氣氛,也是一個個信仰社群的生活記憶。以下為專題部份內容:

海面傳道會 尊主為大的見證

  服事漁民群體的教會海面傳道會及便以利會,每年都在滿有中國傳統節日氣氛的大年初一舉行新春崇拜。自小在基督教海面傳道會禮拜堂成長、現於母會牧會的黎頌廉主任牧師表示,初一新春崇拜是尊主為大的見證,「街坊都知道我們初一崇拜,但初一崇拜對於信徒更有幫助和屬靈意義,我們把中國人重視的新年的上午分別出來,在年初一放下俗務,首先到教會,是重要的信仰宣認。」黎頌廉指,初一新春崇拜最特別的是會友從四處回到教會聚會,包括香港仔-鴨脷洲、赤柱、蒲台島、馬灣-青龍頭,體現了合一。……

窩美崇真堂 節日情誼 薪火相傳

  在每年農曆年初一的上午十一點,位於西貢鄉村地帶的基督教香港崇真會窩美崇真堂(下稱窩美堂)都會舉行新春崇拜,風雨不改。會眾都會聚首一堂,有些會眾更會穿著新春服裝來崇拜,而程序、禮儀、講道內容則如同平常的主日崇拜一般。

  窩美堂執事會主席湯志光表示,據教會內一些長者引述,窩美堂辦新春崇拜的緣起,是由於當時西貢的鄉村以客家人為主,平日以務農為生,多因要落田工作而回不了窩美堂崇拜;而農曆新年是中國人十分重視的傳統節日,村民均會一同休息,教會便為村民提供新春崇拜以方便村民在新年時節聚首一堂,亦讓村民能在中國曆法中的第一天早上,一同敬拜上主。……

教會盤菜渡新春 基督教與中國文化之融合

  曾於崇真會事奉、專門研究崇真會歷史的的道風山基督教叢林主任湯泳詩博士,分析窩美堂與海面傳道會分別以客家人與蜑家人習俗為服事的對象,是以族群為單位,積極以融合基督教及中國文化而進行福音工作。……

  而粉嶺鄉郊的崇謙堂村,是一個客家的基督徒社區,罕有地沒有祠堂的新界圍村,當中村內的崇真會粉嶺崇謙堂是湯泳詩讀神學時實習的教會,她憶述村內居民不但是崇拜,連開村大會、選村長,均會在教會內進行。而在大年初一時,崇謙堂的會友及村民更會在教會的籃球場上大排筵席,一同在圓桌上食盤菜共渡新春。……

  此外,湯泳詩亦指教會能在神學層面上更多吸納中國文化的元素,除了配合中國傳統節日的慶祝外,也可以把兩者共融更推上多一個層次。……

訂戶瀏覽全文可【按此】,訂閱則可【按此】。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7.1.28)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