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神学路思首场谈「绝望中的盼望」
孙宝玲:群体中彼此提醒看见盼望



【时代论坛讯】一连五天的神学路思培灵研经大会二○一七以「Hope Against Hope」为主题,已于今日(一月卅一日)展开序幕。以马内利浸信会顾问牧师孙宝玲担任首场研经会讲员,以「开我眼睛,使我看见」为题,从启示录第一章分享如何能看到「绝望中的盼望」,约四百人参加。

孙宝玲以二○一六年代表词fake news (假新闻)和二○一七年出现的alternative news(另类新闻)带出今天是真相真假难分的社会。「今早我从新闻中得悉美国有48%人赞成特朗普兴建围墙,竟然有那么多人支持这个政策,实在匪疑所思。在这样的时代里『绝望中见盼望』是如何可能?人怎样能看得见呢?这是今天我们阅读启示录中最重要的问题,特别是约翰看到很多奇怪现象,我们很自然会问『系真唔系?』,约翰看到的异象是真的吗?他是如何看到我们看不到的东西呢?『如何看见』是一个有趣的问题。」

人容易被假像欺骗

孙宝玲认为,物理学或光学都能解释「如何看见」的过程,通过矫视手术又能帮助近视、远视或老花的人由看不到变成看到东西。但他对此提出质疑:「我们真的看得见吗?有健康视力就真的看得见吗?刚在主席阿康带领时,我只能看到台下一边的会众,另一边是完全看不到的。我座位的角度正影响了我看到或看不到东西。」他认为环境因素如漆黑环境、身处的角度都会影响我们看到的东西,尤其是「人生」和「生命」,更不是有健康的视力便能看到,所以俗语云「有眼无珠,带眼识人」。他认为,现实中有很多丑恶都躲在美丽事情的背面,或者在脆弱背后有些很美丽、很坚强的事,但人们很容易被假像欺骗、看不到权势后充满谎言。「希特拉登位时有句名言:Make the lie big, make it simple, keep saying it, and eventually they will believe it. (谎言要说得够大,用简单话语重复又重复地说,大家便会相信)。不要以为民众愚昧才会相信,英国首相张伯伦在一九三八年拿着「慕尼黑协定」回到伦敦向国民宣布"I have returned from Germany with peace for our time"(已为这世代带来和平),但之后一年不够后便开展了二战,可见像他这样非常有智慧的人同样可以受骗。」

「在启示录第十三章中的海兽有七头十角,约翰形容其中一个头像死亡,这里是指尼禄皇,罗马帝国随着他自杀而变得动盪,一年间换了三个元首。看来强大的帝国其实相当脆弱,通过武力建立的罗马盛世以为无人能阻,其实无人见到这高墙后的脆弱,而我们往往看不到这些脆弱、无助的地方正是神工作的空间和所在。」孙宝玲指,马可福音六章3节记载,当耶稣开始在家乡传道时,乡亲认为自己看得很清楚,又认识耶稣的家人,知道他只是木匠,便厌弃他。耶稣被钉十架时是如此不堪,士兵、文士嘲弄他不能自救,笑言「看到」他能从十架下来便会相信他。即使是门徒多马也要「亲眼看到」他的钉孔才会相信那是他。「我们总是要『看到才相信』,问题是我们要看到什么呢?假如我们站在偏颇的角度,或只站于利益集团的位置,我们能看到什么呢?假如我们看到就相信,是否看到世界有指鹿为马的事,于是我们就能断言世界没有是非黑白吗?启示录说,我们看到的东西可以是欺骗我们的,因为我们很多时只看到权势粉饰的世界而已。」

看到患难中的人,才看到耶稣要我们看的真相

孙宝玲回到开首的问题,指出「约翰看到的异象是真的吗?」其实是一个假问题。「大家应该思考,如果约翰看到的异象是真的,我们应该如何生活?我们如何能看到他所看到的东西?约翰看到人子经历苦难,口中的利剑就是他的道。如果罗马帝国以刀剑建国,人子则以道和牧养让人成为神的祭司、子民。在启示录中,紫红色代表邪恶,不择手段所得的财富,耶稣却身穿白衣,代表圣洁。启示录让我们知道,通过看到耶稣基督,我们看到无数从患难中走出来的人。当我们能定睛于他们时,我们看到上帝要我们看到的东西。最近,教宗方济各针对特朗普的行政指令所说的话很有意思——『你不能够自称基督徒同时拒绝难民』。我们看到患难中的人,或者就能看到耶稣要我们看的真相。」

启示录一章10节提到「当主日,我被圣灵感动……」孙宝玲认为主日是大家刻意调整自己的节奏,刻意打开耳朵去听诗歌、读经的时刻,「一个不留神」就让神的话言来到自己当中。当一群愿意跟随神的人聚集,因为彼此支持,便能坚持追随神。「我离开了香港七年,回来后看到变化极大,无人能够看清当中的变化。『绝望中见盼望』如何可能?我没有答案,只能说你和我都可能因环境和角度而看不清楚,所以我们需要上主的说话,所以我们需要像今天培灵会这种场合,需要在群体中彼此提醒、学习。我们的确身处于是非不分、自私合理化、公义被唾弃的社会中,所以我们要这样聚集才能在绝望中看到盼望。」

神学路思培灵研经大会「Hope Against Hope」于一月卅一日(周二,年初四)至二月四日(周六,年初八)下午2时30分至9时30分,假中华基督教会深爱堂(石硖尾窝仔街80号)举行,设有多场研经会、工作坊及培灵会,讲员包括来自不同神学院的老师,聚会详情:http://bit.ly/2j8gGn1


现场设有书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