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從《魔海奇緣》看屬靈領袖不可或缺的素質

在新春期間,我看了一齣由迪士尼動畫工作室所製作的電影,名為《魔海奇緣》。故事講述約在三千年前,地球上最出色的航海員橫越太平洋,發現無數島嶼,其後航海旅程卻突然中止,但沒有人知道箇中原因。為了拯救族群,被海洋選中的少女慕安娜(Moana)決定打破禁忌,獨自出海冒險,途中遇上半神半人的英雄茂宜(Maui)。面對各式巨大凶猛的海洋生物,他們聯手對抗黑暗勢力,展開一場奇幻的海上旅程。雖然故事某些情節與聖經不符(例如創造天地的起源、半人半神的角色等),但女主角慕安娜卻令我想到腓立比書所提及屬靈領袖不可或缺的三個素質。

首先是勇敢無懼。身為酋長女兒的慕安娜,雖承繼父位、作族群之首,內心卻仍嚮往汪洋大海。某次憑一股勇氣出海,但被大浪打翻木伐,自己也因此受傷。不久,失望的她看見漁獲漸少、農物減產,甚至樹木枯死。就在族群面對危機時,她謀求解決方案,就是再次鼓起勇氣向大海進發。失敗,往往使人留下不快經歷,並塞礙個人生命成長。惟有認真審視失敗的緣由,才能轉化阻力為助力,使人得蒙醫治、重拾信心,並返回正軌。這生命的重整豈不是保羅的經歷嗎?「只是我先前以為於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做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做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腓三7-8)作為屬靈領袖,我們切勿因一剎那的失敗而輕易放棄理想與使命。

其次是終身學習。慕安娜是位勇者,但卻缺乏航海實戰經驗。為要達到目標,她放下架子,鍥而不捨地尋求他者幫助。終於,富有航海經驗的茂宜教曉她木伐的操作,並以觀星和測試水溫來辨別方向。即使擁有豐富知識,正所謂學海無涯,屬靈領袖同樣需要持續進修,深入了解聖經真理、當今思潮、社會變遷和世界局勢,從而提升事奉質素和服侍領域。「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腓三12)作為屬靈領袖,我們應存謙卑的心學習新知識。

最後是堅守召命。慕安娜的使命是先要找到茂宜,然後請他歸還海洋之心,最終使破壞了的生態環境得以恢復原狀。但在旅程中,她因受挫折而感到自己不是被揀選的那一位(the chosen one)。恰好她已故的祖母出現,並再次肯定她的身份。備受鼓勵的她重拾使命,堅忍地抵達目的地,並以愛勝過黑暗力量。「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3-14)作為屬靈領袖,我們應時刻重溫並持守個人的神聖呼召。

不論是領導層主管、教會執事、小組組長,學生領袖抑或家庭主婦,我們都要追求和擁有勇敢無懼、終身學習和堅守召命的生命,並且認定這些美好素質源於那位向我們施恩的主(腓一2,29,四23)。但願那在我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一6)

(部份標題為編者所加)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