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新世代心態看待特首選戰

無可否認,特首選戰雖然在媒體上熾熱,對香港未來亦有重要影響;但民間無票在手,只能旁觀表態。經過這些年的痛苦經驗,香港社會在政治上學會不少寶貴的功課。特首選戰與民間的實際距離,正好給大家一個重新思考與實踐的政治空間。

關於掌權者與自救——執政掌權者永遠只是一個交涉的對手,而不是敬拜和無條件擁護的對象。他的心如壠溝之水隨意流轉,只是一個各項政策決策的優次升跌與內容演變的平台之一。在民主社會如是,在獨裁社會如是,在備受操控卻可能假戲真做的社會更如是。無論誰當選特首,其各項政綱只是日後相關討論的啟動點,不必然會實現,不必然等同全港市民的支持,更不是任何惡法惡策得以暗渡陳倉的藉口。

關於覺醒與自重——無論任何人在這次小圈子選舉中當選,香港社會均須繼續以著重港人核心價值與權益的角度來與之認真交涉,不輕言讓步,為之擺上代價。這不止是關乎沒有真普選下的政策環境,不止是關乎如何面對撥弄矛盾的幕後操控,更是香港社會不再會以為將一己命運交託個別而有限(常常是非常有限)的政治人物,事情就可以一了百了。永恆的覺醒有時的確讓人疲累,但只有以這樣的態度來面對社會、面對自己,才能清醒地逐項事情是其是,非其非;才能減低民情被當權者播弄挪用的可能;才能算得上是為社會為他人負責任。

關於常理與信任——信任與團結,來自誠信與尊重。昔日人大八三一決議成為政改落閘的堀頭路,傘運爆發的導火線,除了因為選舉方案談不攏,更是因為官方以倒退為進步的愚民邏輯與醜陋謊言,為求目的不顧常理,將市民當傻瓜。梁振英政府「語言偽術」更是一脈相承發揚光大。而在這些年,由獅子山頭直幡「我要真普選」的民主呼聲,演變成大小媒體「真.」與「堅.」的潮流句式,歷久不衰,所反映的既是市民大眾對政圈指鹿為馬以黑為白的厭惡,更是大家對誠信的追求。真正的平安、和諧與結連,是建基於公義與真實,誠信與尊重;香港社會的團結,亦應如是。

在現今特區政制的處境下,在信仰對人性的了解下,在教會只以基督作元首的認知下,對於特首「選舉」裡的任何參選人以至日後的當選者,我們均不會背書。但我們會守望,為公義發聲;我們會代禱,為執政掌權者,也為每一位住在這城的鄰舍,求主憐憫與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