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谈以利亚失落经历
李骏康:真正盼望是不只看见自己

【时代论坛讯】当年轻人满怀心志热诚改变社会、连连投入社会运动,最后失败收场,社会情况没有丝毫改变,换来的可能是无尽的怨恨和对社会的失望。在神学路思培灵研经大会的第四个晚上的培灵会,香港中文大学通识教育部讲师李骏康博士借列王纪上十九章描述以利亚的经历,以英超球会利物浦的队歌「You’ll Never Walk Alone」为讲题,勉励在场会众真正盼望是在失落时不要只看着自己,而看见上帝安排与自己一起的人,更是明白到「成功不必在我」的道理。 

李骏康首先回顾以利亚在前两章的经历,包括使寡妇儿子复活、挑战「神」权击败四百五十个巴力先知,可是十九章以利亚却像到达顶峰后急速下坠,一听见耶洗别要杀他便突然害怕和要逃亡。他指释经学者对此有三个解释,认为以利亚是怕死、对神没信心或患上一种长期处于成功的心理病,但他则认为比较可能的是以利亚是发晦气、对上帝失望,他以为自己会有成果、能像先祖般有能力,但最后只换来失落。这就有如雨伞运动后很多年轻人的感觉:感到自己牺牲很大,为什么到最后什么(改变)都没发生? 

李骏康指经文处处流露以利亚希望跟先祖摩西比较,例如同样是到何烈山、同样是四十昼夜。以利亚求死后,耶和华的使者回应他当走的路很远,是指他的人生和事奉的路;以利亚之后却仍然埋怨,觉得只剩下自己一人。可是耶和华其实早已留下七千个未向巴力屈膝的人。「为什么以利亚觉得只剩下自己一人?其实是他放大自己,只看见自己。」他指出,今天的社会是以能力和成就衡量一切的社会,让人只看见自己,自我膨胀严重,什至连今天的教会也充斥这情况:现代诗歌以个人感觉以主;教会强调个人灵命、忽略家庭和社会灵性,将一切与社群有关的价值都变得个人,还原为「我」。 

李骏康表示,上帝将以利亚从只看见自己的光景救出来,而让他看见有七千人群体的光景。今天,有很多信徒骂教会很多的问题,他表示很多问题他也认同,可是也应思考我们有否将骂教会的劲同样去测量自己,不以自己为上帝。 

18节中,耶和华提醒以利亚他并不孤单及其后给他的三个使命,李骏康指,这正是以利亚的悔改和真正盼望源头。耶和华吩咐他膏哈薜、耶户和以利沙,三者正是对应当时以色列人最需要的。可是最后我们会发现以利亚只膏了以利沙;哈薜、耶户却由以利沙所膏。「这不是说以利亚想跳step,而是他明白了『成功不必在我,功成我却在其中』的道理。」李骏康表示,19节以利亚遇见以利沙的一句,遇见与找到是同一字词,而以利沙名字的意思是上帝的救赎,即整句可理解为以利亚找到上帝的救赎。因此,当他明白这道理的时候,他真正明白盼望是很失望和事情不如所料时不要只望着自己、心中只有自己,而明白在没盼望时仍然有敢于想像和盼望的七千人。 

在问答环节,有与会者问,在社会事情上比较觉醒的一群在教会中应如何自处。李骏康指自己也是很自我的人,他教会中也有很多不同想法的人,但正让他见识世界的广阔。其实相对觉醒可能只是自己认为是这样,认为与自己立场相反的人便不是醒觉。他却认为,教会不应像回音筒一样只得一种声音。「如果教会只得一把声音,我觉得那是比难听的声音还要难听。」他认为教会的生活正是提醒我们每个人也不一样。 

这场培灵会为神学路思培灵研经大会「Hope Against Hope」的其中一场,二月三日晚上举行,约一百二十人出席。是次培灵研经大会于一月卅一日(周二,年初四)至二月四日(周六,年初八)假中华基督教会深爱堂举行。 

Donationcall

舊回應1則


橄欖 / 2017-02-09 06:22:01.0

很有同感

就報道說及「在問答環節,有與會者問,在社會事情上比較覺醒的一群在教會中應如何自處。李駿康指自己也是很自我的人,他教會中也有很多不同想法的人,但正讓他見識世界的廣闊。其實相對覺醒可能只是自己認為是這樣,認為與自己立場相反的人便不是醒覺。他卻認為,教會不應像回音筒一樣只得一種聲音。「如果教會只得一把聲音,我覺得那是比難聽的聲音還要難聽。」他認為教會的生活正是提醒我們每個人也不一樣。」筆者很有同感,正如筆者對先前政改方案是否不宜通過,與時代論壇的不少論者的看法也不相同,見於例如〈政改風波的錯看或被誤導〉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