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众议园

爱董的疑惑

港的社会波动,牵动各方关怀,由华人教会领袖成立的「以勒基金」与香港学园传道会,发动「为香港一百万小时祷告运动」,推动基督徒用属灵的方式参与创建香港新秩序。

  今年的十月六日,运动以「主我们的神、全能者作王了——为香港一百万小时祷告行动完成庆典」为题,在会展中心举行结束感恩祷告会。并且成功邀请特首董建华出席作嘉宾,会中又以蔡医(蔡元云先生)一句:「董建华先生,我和太太在很多个早上都有为你祈祷,我们爱你。」使整个聚会升温。结果使董建华深受感动,眼中泛有泪光,甚至口里说出:我很感动¨¨¨弟兄姊妹。得来热烈掌声,会场充满感人和谐的气氛。《时代论坛》第六八五期的封面专题,详细展列过中情节。

  按「上帝与该撒」的原则,基督徒并有二重身分。既是属灵的天国子民,也是属地的公民,二者互不排斥,也各有所属。作为基督徒关心社会或政治事务,那是以市民身分而非基督徒身分,正如一个当老师的父亲在班房中教儿子,那是老师的身分,作父亲的那一部分是用不着,也是不能用。

  这一次的百万小时祷告,完全是以基督徒的身分推动、参与,是一个单纯的属灵行为。它是基督徒处身世界一种向上帝寻求力量和指引的行动,也是一个信仰群体用自己特有的权利、形式和言语,表达祈求与祝福。从这个前提界定,这个祷告会应当是一种纯粹的信仰行为,并且只应在上帝和信徒之间发生。

  大会刻意邀请董特首出席,就使这个原是简单的目的,变成了向董特首表达基督徒对社会的关怀,并对董特首表达了支持的信息。个人相信大会的主事者是出於善意,但在这个以向上帝感恩祷告,并宣称「主我们的神、全能者作王了」的聚会中,来了一位董建华,迎来送往都要起立鼓掌,客观上焦点就不在上帝身上了,使人感到有点像歌咏中忽然来了一个「突」音。

  把原该向上帝感恩祷告的聚会,变成了一个向那个被代祷者作见证,表示爱的机会,并且是那麽刻意地表达出来。个人以为值得商榷,这除了上述的原因之外,还因为董建华恰恰是被认为是使香港社会不澄明的因素。没有人怀疑蔡医,我们都尊敬他。但把原是夫妻在房间里的私祷,在这个数千人的场合公开「示爱」,效果又岂止令特首感动,相信也会令很多人「动容」,并质疑基督徒爱香港的爱,是一份怎样的爱。

  爱,作为一个绝对的命令,有若倚天剑叫人莫敢不从。正因如此,爱也是不轻易出口的言词,免得误解和滥用。对於原模的事物,就如人、世界、国家、社会,我们可以毫无修饰保留地说:「我爱你!」但对作为特首的董建华如此说,合理的解读就是无条件的支持、关心、接纳。试问这句话落入全港超过五成对董先生施政不满的人耳中,心里有甚麽感觉?

  这次的聚会以为香港祷告为目的,却以董特首为唯一的座上客,形像上产生了「香港系於一人」的感觉,难免使人会问,为甚麽没有司法界、立法会、政党及其他不同的社会领袖在当中?我们说教会关心香港,并且不倚不惧权势,别的人能会信服吗?今日香港之不安,其中一个主要的问题就在於权力的倾侧,人治的问题也是把太多的焦点聚在个人身上的问题。

  有基督徒亲耳听闻蔡医分享,这次聚会中特首的反应,兴高采烈的向我传述,可见这个「特首眼泪效应」仍在发酵之中。经历连年失利,作为当政者固然有责,但作为一个人,董先生也有难言之痛,难得在一个如此单纯的场合,感受一种心灵拥抱,有感动也是人之常情。只是如果因他感动而欢喜,并且作为这个祷告运动成功的一个结果,董先生的眼泪一再被重覆。这对董先生、对社会、对香港,都不会有好处。

(第六八九期,二OOO年十一月十二日)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