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普普文化站

在進攻與防守之間——淺談現代足球文化

現代足球發展形容為「進攻足球」,是時下足球評述員和球迷的習慣。然而筆者發覺這樣的描述在字眼上容易產生誤導,在定義上也頗為含糊。怎麼界定「進攻足球」與「防守足球」(或非「進攻足球」)?是否進攻足球便不注重防守,而防守足球便不重視進攻?

  三歲小朋友也知道比賽的目的是要勝出(當然是要在「友誼第一」的前提下);而六歲小朋友踢足球,會知道勝出的關鍵是要盡力奪得皮球並把它送入對方的球門中;再大一點的球員便漸漸醒覺,原來勝負不是單單取決於我方攻進對方球門多少次,是要看比數……。

  對於足球員和球隊管理者,球賽的勝負有兩種殊途同歸但個別意義深遠的看法。其一,是我方入球是否比對方多;其二,是我方失球是否比對方少。

  若球隊以前者作為策略方針,便是著重攻力,在不介意失球的情況下爭取比對方更多的入球。若是以後者為本的球隊,便是穩守後防,期望先立於不敗之地,再伺機發難,亦即我們熟悉的「穩守突擊」戰術。

  這兩個極端化了的戰術,是比較能形容傳統足球的模式。而隨著足球工業的發展,與全球化的趨勢,現代足球已不能純綷遵從以上的兩種管理方針。簡單地說,所謂的「進攻足球」是著重進攻與防守之間的互動關係。在現今高水平的足球聯賽,久攻不下是慣常現象,而久守必失亦是必然定律。所以,持續的進攻已經成為最有效的防守,而隨著中場爭奪戰成為現代足球最核心的一環,將防守線不斷推向中前場,亦能發揮進攻的機動性。所以,現代足球對球員的能力要求甚高,除了其在位置上的部門技術超卓外,亦要有協助球隊助攻助守的多元能力。

  在處理球隊的球員買賣及戰術調動時,傳統沿用的「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思維已很落伍,足球工業發展到如今全球化的商業足球,已經成為一個表演事業,在觀眾嚮往觀能刺激的前提下,現代足球講求速度、快感與入球。球員的體力化,不停走動、悍猛的中場攔截和前線竄擾是觀眾所希望看見的。

  進攻足球的名稱,可能便由此得來。

  我們當然希望看見競爭劇烈,極富動感的足球,但在現代足球的趨勢底下,不健康的現象確實存在。例如肆意侵犯,猛烈的撞擊,對天才技術球員的埋沒等等,實在是愛看運動精神和細緻技術的球迷所不願見的。

 

(第六八九期,二OOO年十一月十二日)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