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普普文化站

在进攻与防守之间——浅谈现代足球文化

现代足球发展形容为「进攻足球」,是时下足球评述员和球迷的习惯。然而笔者发觉这样的描述在字眼上容易产生误导,在定义上也颇为含糊。怎麽界定「进攻足球」与「防守足球」(或非「进攻足球」)?是否进攻足球便不注重防守,而防守足球便不重视进攻?

  三岁小朋友也知道比赛的目的是要胜出(当然是要在「友谊第一」的前提下);而六岁小朋友踢足球,会知道胜出的关键是要尽力夺得皮球并把它送入对方的球门中;再大一点的球员便渐渐醒觉,原来胜负不是单单取决於我方攻进对方球门多少次,是要看比数……。

  对於足球员和球队管理者,球赛的胜负有两种殊途同归但个别意义深远的看法。其一,是我方入球是否比对方多;其二,是我方失球是否比对方少。

  若球队以前者作为策略方针,便是着重攻力,在不介意失球的情况下争取比对方更多的入球。若是以後者为本的球队,便是稳守後防,期望先立於不败之地,再伺机发难,亦即我们熟悉的「稳守突击」战术。

  这两个极端化了的战术,是比较能形容传统足球的模式。而随着足球工业的发展,与全球化的趋势,现代足球已不能纯綷遵从以上的两种管理方针。简单地说,所谓的「进攻足球」是着重进攻与防守之间的互动关系。在现今高水平的足球联赛,久攻不下是惯常现象,而久守必失亦是必然定律。所以,持续的进攻已经成为最有效的防守,而随着中场争夺战成为现代足球最核心的一环,将防守线不断推向中前场,亦能发挥进攻的机动性。所以,现代足球对球员的能力要求甚高,除了其在位置上的部门技术超卓外,亦要有协助球队助攻助守的多元能力。

  在处理球队的球员买卖及战术调动时,传统沿用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思维已很落伍,足球工业发展到如今全球化的商业足球,已经成为一个表演事业,在观众向往观能刺激的前提下,现代足球讲求速度、快感与入球。球员的体力化,不停走动、悍猛的中场拦截和前线窜扰是观众所希望看见的。

  进攻足球的名称,可能便由此得来。

  我们当然希望看见竞争剧烈,极富动感的足球,但在现代足球的趋势底下,不健康的现象确实存在。例如肆意侵犯,猛烈的撞击,对天才技术球员的埋没等等,实在是爱看运动精神和细致技术的球迷所不愿见的。

 

(第六八九期,二OOO年十一月十二日)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