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國際施壓力度成緬甸局勢關鍵
楊庭輝分析軍方會基於自保繼續鎮壓

【時代論壇訊】緬甸民眾抗爭及軍政府鎮壓持續,香港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楊庭輝在一電台節目中分析,緬甸軍方在起初或料不到西方及民眾反對力度那麼大,但他們基於自保,害怕被西方清算,經濟和政治利益受損,只會繼續鎮壓,而非讓步。他認為只有國際施壓力度加大,軍方才有可能收斂。若民眾希望停止流血衝突,就要先妥協,開出軍方接受到的條件,但民眾就未必可以有絕對的公義。他亦指國際民間社會可替受噤聲壓力的緬甸民眾發聲,並向其政府施壓。

軍方起初對反對聲音或存計算錯誤

楊庭輝認為,緬甸軍方在發動政變時有清楚計算利益,他們當初或以為西方介入的力量不會太強硬,因為過去幾年在其他獨裁國家發生相似事件時,西方都沒有軍事介入。而民間火力遠不及軍方,所以軍方以為可以快速鎮壓。但他指軍方的計算或有錯誤。一方面,軍方想不到西方反彈力度比想像中大;二來,民眾都不如往時那樣逆來順受,他估計可能在網絡時代,民眾學習了不同地方的抗爭手法,所以便像他國一樣,有很多人走上街頭抗爭。

可是楊庭輝認為,即使軍方計算錯誤,都不等於他們現在會讓步,因為假若他們讓步,重新開展大選,選情都不會合他們意;加上軍方害怕被西方清算,經濟和政治利益受損,所以他們唯一的自保方法就是繼續鎮壓,而非讓步。近日軍方突然釋放六百多位被捕示威者,包括一位美聯社記者,他估計這僅是多方施壓的結果,但示威者距離成功爭取訴求依然有很長的路。楊庭輝表示,除非有軍人和警察倒戈,否則民眾盡力了,都不足夠擊倒軍方。所以,民眾只能透過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來繼續爭取訴求。

若國際施壓力度加大,例如表明會派軍隊進緬甸,楊庭輝認為軍方才有可能收斂、讓步。但倘若此事在國際間淡化了、麻木了,軍方只要封鎖資訊,就可對民眾為所欲為。此外,若現時希望停止局勢惡化,楊庭輝認為只能停止流血衝突,但前提是民眾要開出軍方可以接受的條件,妥協於軍方的不公義下。他坦言在禱告中有很大的掙扎,因為他一方面希望更少人傷亡,但他明白要減少流血衝突,民眾就未必可以有絕對的公義。

西方若無有效行動 會使他人仿效緬甸軍政府

被問到中美角力對緬甸局勢有否影響,楊庭輝認為,此對政變產生的影響不大,只是事件剛好碰上中美大國博弈,使人會把此事理解成民主與獨裁間的爭鬥。但此事的關鍵在於,如果西方不能令軍政府讓步,就會讓他人接收到西方世界的力量不足以令獨裁政權讓步、倒台的信息,使世上其他人認為只要仿效緬甸軍政府的做法,再靠近大型獨裁政權,例如中、俄,就可以成功反對現任政府。

談到中國對緬甸局勢的影響,楊庭輝指中國立場一向曖昧,因為他們聲稱不會干預別國內政,也無證據顯示他們有支援緬甸軍方。只是西方一直希望在聯合國發聲明、譴責軍方,並不排除有進一步行動,但這些都被中國阻撓。民眾詮釋中國一直默許並支援軍方,所以民眾對中國的印象非常負面,故近來的示威不單反軍政府,還會反中,破壞中國廠房。中國因而譴責示威者損害其利益,要求軍政府保障他們利益,令民眾更因此認為中國只顧自己利益,因而違反他們不會干預別國內政的立場,令民眾更討厭中國。

國際民間社會可替緬甸人發聲

國際民間社會可以如何回應?楊庭輝表示,民間社會相比起國家政府的包袱更少,可以更迅速地回應和批判獨裁政權,並在網絡上構成連結,令緬甸的情況和訊息可以發放到全球各地,在不同地方形成輿論,使各地人民都關注此事,繼而向其政府施壓,希望他們多做一點幫助緬甸人民。

但楊庭輝亦指,現在的資訊流通發達,大家可以在短時間接收到大量資訊,或會使人麻木,令製造輿論的效果未如理想。可是,相比緬甸當地的民眾面對的壓力,國際民間社會可更自由地替他們發聲。

是次電台節目為《恩典時刻.時代論壇》,由《時代論壇》統籌製作,於三月廿五日在D100 PBS台播出。節目重溫:http://bit.ly/2PvqKT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